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马术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我们
单项委员会
骑射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18

4月17日上午10点,广东省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在深圳尚武国际马术骑射学院正式成立,广东省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陈彼德(广新)、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广电管理科负责人权小蕊女士等嘉宾代表出席了授牌仪式。会议首先由广东省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陈彼德宣布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组织架构及工作议事制度。

2427b02d94af4b6ebcb651cbd266be4f.jpeg

▲广东省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在深圳尚武挂牌成立

据了解,骑射委员会共有16名委员组成,由覃月英(广东省马术协会竞赛委员会主任)担任骑射委员会主任,李云义(深圳市尚武国际马术骑射学院院长、云义骑射第三代传承人、广东省马术协会副会长、第十四、十五届WHAC世界骑射锦标赛中国代表队员)担任常务副主任,马廉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召集人、中国嵩山少林寺少林禅弓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副主任,宋炳江(中航健身集团业务总监、优莱荟事业部总经理)担任副主任。

其他委员名单还有(排名不分先后):

张利,张风和,努卡力·努尔台,孟凡超、刁科文、姜征夫,姜岩、胡伟、裴聚忠、李青山、赵飞、王永钦、额尔登贺喜格。

▲广东省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在深圳尚武挂牌成立

会议对如何科学发展骑射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讨论,广东省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将推进骑射培训、赛事体系的建设与规范,促进骑射运动专业人才的培养与提高,少年强则中国强,培养青少年热爱中华文化为重点,创立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运动,以赛事引领骑射运动的发展,复兴中华骑射文化。

广东省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陈彼德(广新)在讲话中表示,骑射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一部分,是把射箭和骑马结合在一起的优秀的历史文化。接下来有关骑射的工作内容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是做好培训,把骑手、教练、裁判、马匹的长期标准建立起来,做好独立的马术骑射系统建设,比如骑手注册、裁判员培训等。第二是做好赛事工作,要把骑射做成一个有品牌、有影响,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名的一个赛事品牌,通过赛事来推动行业发展。第三是做好文化方面,深圳尚武国际马术骑射学院有自己的博物馆,而且做了很多的文创产品,在整个线上传播方面也做了许多骄人的成绩,文化是这个项目的灵魂和核心,抓好文化,对骑射未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最后要努力让广东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成为中国马术骑射的一支重要影响力。

▲广东省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陈彼德(广新)向深圳尚武授予广东省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牌匾

▲出席广东省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成立大会嘉宾代表合影

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学习射箭可以提高专注力、身体的协调性和反应能力,增强骨骼、力量、体质和耐力。通过学习骑射磨练意志,强心练体,培养尚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骑射文化。深圳尚武国际马术骑射学院前身为“广东骑射联盟”,成立于2012年。2016年成立“深圳尚武骑射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深圳尚武国际马术骑射学院”,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深圳示范基地”,2019年成为广东省马术协会副会长单位,2019年代表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骑射联盟骑射委员会。2020年尚武学院的“云义骑射”项目被深圳市龙华区认定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目前国内申请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技艺传承的马术俱乐部。

▲图片由深圳尚武提供

学院致力于打造文化、体育、旅游综合体融合业态,以英式马术、中华传统骑射、射艺为培训核心,研发相关文创类产品,打造马术和骑射赛事IP、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网红孵化基地,筹建马文化骑射展览馆、骑射与射艺影视培训基地,开展以马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汇演、研学游、企业团建、社会公益等项目,承办以马为主题的各类特色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图片由深圳尚武提供

过去的五年间,学院斩获国际全国性多项骑射、马术、射箭冠军荣誉。其中马术省级以上赛事20场,共获冠军45次,亚军46 次,季军36次。骑射一共获得世界骑射冠军赛1次、全国骑射冠军3次、国际骑射亚军1次。此外,学院曾多次组织、主办国内骑射赛事(中华传统骑射比赛、中华传统骑射周年赛、全国骑射精英邀请赛、锡林浩特中华骑射大赛等),引进世界顶级骑射冠军赛(WHAC),并为国内骑射赛事制定标准。2017-2018年学院走进复旦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暨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推广中华骑射文化。此外学院还受邀参与官方电台媒体节目(如央视综合频道、军事频道、纪录频道等),取得强烈的反应,广受好评。

▲图片由深圳尚武提供

▲图片由深圳尚武提供

广东省马术协会骑射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广东马术协会的大家庭中又增添了一股力量,未来骑射运动发展充满期待!



相关链接:

【马术品牌⑦】深圳尚武国际马术骑射学院:弘扬马术精神,传承骑射文化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西部马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