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马术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马术百科
场地障碍
障碍赛(jumping)

发布时间:2022-02-15

一、简介


马术场地障碍赛是被国际马联承认的正式比赛项目,也是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项目之一,由于马术运动展现的是人与马的协调能力,因此很少有其他的运动能像马术运动那样,让男、女骑手在相同的条件下同场竞技。而女骑手在马术比赛上的表现也证明她们绝不亚于男骑手。比赛主要是考验人马配合的熟练程度以及按照固定路线快速通过多道障碍物的能力,马匹的弹跳能力、对起跳时机的选择和骑手对比赛节奏的掌控在比赛中尤为关键。在开始学习障碍超越之前,首先要熟悉缩短脚蹬骑乘的感觉,无论是快步打浪、压浪、还是跑步,都要有与以正常脚蹬骑乘时一样的骑坐。


如果说马场马术是骑乘马匹的极致艺术表现,那障碍超越可说是极致爆发力的表现。当驾驭着马匹接近障碍,瞬间爆发腾空而起,飞跃那可敬的高度,接着一个完美的着地,这种感觉深深的吸引着 许多骑手。


其实当马儿面对障碍准备起跳时,它飞跃障碍的动力与信心,完全来自于骑手。如果骑手稍有犹疑畏惧,马儿立刻感觉到,以致于拒跳、逃避。

 

二、比赛规则


马术场地障碍比赛是比赛在长90米、宽60米的场地中进行,场内设置1012道不同形状的障碍,其中有一道为双重障碍、一道三重障碍。行进路线长度在450650米之间。障碍前摆放112号码牌。骑手按照号码顺序依次跳完全部障碍。障碍高度共分三个难易级别,最低为C级,12米高;其次为B级,高度在12米-14米之间,一般仅设置数道14米高的障碍;最高为A级,高16米。障碍前放置有从112的序数,骑手要按号码顺序依次跳完全部障碍。骑手进入比赛场地后,听到裁判长允许比赛的铃声后方可进行比赛。骑手通过起点的标志杆,比赛即开始,全部跳完12道障碍,通过终点标志杆后,比赛成绩方有效。骑手通过每一道障碍的正确方向是白旗在左侧,红旗在右侧。骑手在比赛中每打落一个横杆,罚4分;马匹在障碍前不跳或者不服从骑手的控制,罚3分;超过规定时间,每秒钟扣罚025分。


骑手第一次落马——罚8分;骑手没有按号码先后顺序跳跃障碍、第二次落马、马匹出现3次拒跳、比赛用时超过限制时间等等,骑手将被淘汰。最终成绩评定以罚分少、时间快为优胜者。


马术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每队4名选手组成,将其中前三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个人赛的障碍高度高于团体赛,骑手以相同时间完成并出现罚分相同,将进行复赛,复赛将减少障碍数量,增加障碍难度和高度。


马术障碍赛是技术与智慧的结合,既要行走最佳路线以尽可能快的速度跳跃所有障碍,又要保持最协调的步伐不碰落障碍,赢得最后的胜利。

 

三、专业术语


缩短脚蹬


跳障碍时所用的脚蹬,比基本骑乘或马场马术时要短大约四到五个革洞。许多骑手当第一次将脚蹬缩短后,原来已经做得不错的骑坐姿势都走样了。


前顷姿势


在马儿飞跃障碍得瞬间,骑手必须以前倾姿势骑乘,以避免压迫马背或拉到马头,使得马跳不起来。有时候在野外骑乘或训练马匹时,也可采用前顷姿势,能减轻马背与后驱的负担。


将脚蹬由基本骑乘时缩短二到四个革洞,骑手的背部稍微往前凹,上身轻度前顷,臀部浮在马鞍上约五公分,背部伸长,头抬起来向前看,大腿、膝盖紧贴着马鞍,小腿位于肚带后方贴在马肚上,脚跟向下踩,...,这就是前顷姿势,快步与跑步时都一样。


过低横木


低横木又称过地杆,就是横放在地上的连续几支木杆,刚开始时可直接放在地上,后来可加高20cm~30cm。开始时以慢步通过一支,再增加为二支、三支,直到最多六支。


接着以快步通过二~三支,直到最多六支。每支横木的间距,慢步时约75cm~90cm,快步时约130cm~150cm。通过低横木的目的,除了可用来调教马匹外,更可以让学习障碍超越的骑手熟悉马在通过横木时背部大幅度起伏的感觉。


单道障碍


先从一道障碍开始练习跳跃,用两支障碍木杆架成“X”形交叉,是训练新障碍骑手与新马很好的开始。在开始练习时,可先以快步进入障碍,熟练之后再以跑步进入障碍,因为快步比跑步有较充足的时间,让马儿与骑手准备做好该做的动作。千万不要误以为,跑步比较有动力,比较容易跳。如果快步跳不好,跑步跳时一定更慌张、更跳不好。


在障碍之前一定的距离放置一支低横木,也是很好的辅助训练方法。以快步跳障碍时,低横木应距离于障碍250cm,以跑步跳障碍时,距离为350cm,随着障碍高度提高,低横木的距离可稍微增加。


体能障碍


用连续的几道障碍栏杆,加上一些低横木,各个障碍之间的距离及与低横木间的搭配,都经过仔细的设计与丈量,这就是一个体能障碍的组合。体能障碍的设计有非常多种,每一个设计都有其对人对马的训练目的。


例如:让马匹后肢深踏、使用腰背跳跃、判断正确的起跳点、跳起来以后收缩前肢与收缩后肢、加强后躯的爆发力、快速的反应...等等。让您的教练依照您与您的马的程度,设计不同变化与高度的体能障碍,是障碍超越训练的核心。


简单路线


当骑手以具备了跳跃障碍的基本能力之后,偶尔也可尝试跳跃一整场的路线。从简单的路线开始,渐渐复杂。其目的在训练骑手能快速的记忆路线的变化,并且能正确的处理,以具备将来参加比赛时千变万化的路线图,障碍的高度不是路线训练的重点。


进阶技巧


障碍超越比赛,除了不踢杆不拒跳以外,使用时间往往也是胜负的关键。骑手如何在复杂的路线中争取时间,就成了关键的技巧。例如:如何让马在着地后使用正确的前引肢跑步,以便于马上转弯;如何控制马斜斜的跳跃障碍,以缩短路线距离等。

 

四、裁判员注意事项


一、基本规则


  路线:每场障碍比赛都会给场地裁判长一张路线图。整场比赛的具体路线和每一道障碍物的高度和宽度都会明列在路线图上。在比赛开始前每一位场地裁判员都应该明确自己所在的位置和工作范围,并熟知每一道障碍物的高度和宽度以及障碍间的距离。


  障碍标志号:所有的障碍标志号都应该放在障碍物的右侧前方。


  行进方向:障碍架外侧上方固定好的红、白旗表示的是骑手前进的方向。骑手跳跃障碍的方向是:面向障碍时障碍上的标志旗为:左白右红。(否则,骑手即为反跳。骑手一旦反跳障碍,不论是在练习场还是比赛当中,骑手马上会被取消参赛资格。)


  时间限制:国际比赛用的速度如下:


  每分钟最少350米,最多400米,在室内赛场速度可降低到每分钟325米。


  障碍物:一般情况是12道障碍物,15跳。包含一道双重和一道三重组合障碍物,或是三道双重组合障碍物。障碍物高度可设为业余选手0.60—1.10米;职业选手1.40—1.60米高不等。必须有两道达到本级别最高高度的垂直障碍物。


  罚分标准:碰掉一根障碍杆,罚4分。罚分最少者获胜。碰落障碍物、拒跳、超过限定时间等等,要受处罚。竞赛的胜利者是受处罚最少,通过路线最快或按比赛种类规定取得最高分数的参赛者。


  比赛场必须围起来。比赛期间当马在场内时,所有的进、出口都必须全部关闭。


  一旦比赛开始,便禁止参赛者徒步进入赛场,除非得到裁判组准许,否则取消其比赛资格。(第241.2.1条)


反方向跳越练习障碍物,取消比赛资格(第241.2.8条)。

 

二、 注意事项:


  场地裁判员在比赛进行期间的工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基本问题:

  在比赛开始以前半小时必须检查比赛场地内的障碍设施是否完备,摆放是否正确,如:

  起、终点是否到位,红白旗是否到位,是否坚固;

  障碍号的位置是否正确;

  每道障碍的高度和宽度是否符合本次比赛的路线标准要求;

  障碍杆的摆放是否正确,符合要求(详情请阅读FEI障碍规则)

  在比赛前必须确认场内比赛用具是否齐备。如:

  裁判长:对讲机,OK牌;

  起终点裁判员:红、白信号旗;

  场地裁判员:沙地拖把,备用的障碍架、障碍杆、杯托,高度测量尺;

  个人后勤工作备妥。(例如,瓶装饮用水每人一瓶)

  在开赛前10分钟,场地裁判长需再次明确每名裁判员的场地位置和管辖范围。

 

  在比赛中,全体裁判员应严守场地安全原则。

  1)裁判员自身的安全:

  要熟悉比赛路线,不要站在影响骑手通过的位置上。避免影响比赛!

  裁判员的目光、注意力要随时跟随着骑手。避免被撞到!

  如有马匹拒跳,骑手落马,障碍物倒塌等情况发生,要冷静处理。不要快速奔跑,避免惊吓到马匹。应沉稳且迅速的接近马匹,保护骑手!

重新恢复障碍时,应注意周围环境的安全,不要被场地内的马匹或其他摆障碍的裁判员无意间误伤。

 

  2)骑手的安全:

  对明确显露出危险隐患的骑手(如控马能力不够的业余选手),场地裁判长有权阻止骑手上场比赛或终止该名选手正在进行的比赛。

  如有骑手落马,一定要上前协助骑手稳定马匹,使骑手脱离危险。

  如有骑手确实受伤,切记不要随便搬动,移动受伤骑手的身体,以免伤者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场地裁判员应急时通知赛事救护部门,等待医务人员进行现场的专业急救处理。

 

  3)马匹的安全:

  注意场地四周的每一个出入口,必须保持场地是封闭的,以免马匹受惊后外逃受伤。

  注意随时清理沙地中的坚硬物品(大块石子,钉子,碎砖头等),保护马匹的安全!

  注意提醒周围的观众不要做惊扰马匹的举动。

  如发现参赛马匹的鞍具存在明显的危险隐患(如:松弛或有断裂迹象的皮革等等)应及时提醒骑手对鞍具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更换。

 

  4)观众的安全:

  随时提醒观众注意与场地外准备参赛的马匹保持安全距离。

随时注意场地四周的摄影爱好者一定不要进入非安全区域进行拍摄。

 

五、如何在障碍赛中找到合适的起点

如果您经常观看障碍比赛,就会发现一个问题:优秀的骑手对障碍间的距离掌握得非常好,总能将起跳点找得很准,在障碍前能够让马顺其自然地起跳、跨越。面对障碍,人和马都显得十分从容。而差一点的骑手往往因为起跳点掌握得不好而出现问题。骑手(或马匹)匆忙地冲向障碍,由于人与马的不配合,马匹奔跑的速度忽快忽慢,节奏很乱甚至根本就没有节奏,因此,多数情况下,总是不能拿到好的比赛成绩,甚至被淘汰出局。观众看到的是不安静的马匹,其满场的表现就是逃脱、拒跳或者干脆不服从,骑手的安全也会因此而让人 担心。其实,比赛的成绩和骑手平时的基础训练是密不可分的。要想找到正确的起跳点,骑手就应该在比赛中不管骑乘的速度如何,始终都要让马匹保持同样的节奏,这样就会:不影响马匹在奔跑时的自然韵律,让马可以从容地找到合适的起跳点。


  实际上骑手和马匹是有分工的:


  骑手负责


  1.保持马匹在运动中的良好节奏和韵律;


  这句话是最重要的,也是比较难的.首先马匹一定是滚轮胎似的跑步,有跳跃跑步的感觉,而不是向前平跑的感觉.训练中要保持这种跑步,骑手要认真跑好每一步,每一步的辅助都要到位.其次,马匹应该可以伸长和收缩,很随意的变换,而节奏和韵律保持不变.这对骑手的要求也很明确,如果你要主要靠手来实现转换,那么节奏一定会破坏,甚至失去动力,所以骑手的THE HALF HALT训练非常有用,可以让马匹维持韵律而变换步幅.

 

  2.指引马匹前进的方向,对准障碍中心;


  骑手在行进中尽早注视障碍,可以把路线跑好.千万不要低着头看马,等回转过来就晚了,容易出问题.马场马术好的马匹很柔软服从,可以正确屈挠由曲线回转进入直线对准障碍.转弯的时候外方缰和外方腿很重要,要教会马匹理解腿指令转向.常见到骑手一味拉内方缰,把外方肩膀甩出去,马就顺着外方肩跑掉了.如果马匹习惯于从右侧肩膀逃掉,那么多做右侧的肩向内练习会有帮助.相反一样.马匹很多数情况逃障碍是因为没有对准障碍的中间,我们从基础训练开始就要让马每次都从中间跳跃.交叉杆的跳跃就是让马认识从中间跳跃.

 

  3.维持马匹前进的动力,随时与马匹保持联系,处理情况;


  马匹如何有前进的动力?因为马匹有前进的欲望!这是最要紧的.我们训练马匹要它的思想上向前,走在我们辅助的前面,腿辅助只是维持这种欲望.动力实际是推进力,是从马匹运动的引擎----后肢产生的,后肢良好的工作是保持推进力的关键.马匹的脊椎只有在充分伸展以后才能很好的使用腰背肌肉,才能产生良好的后肢运动.障碍马不象舞步那样要求马匹过度弯曲,但是也要求腰背,后肢工作,重心要抬起来便于跳跃.马匹在充分热身后充满向前的欲望,那么我们可以开始跳跃.骑手的小腿辅助也是随时和马匹保持联系的一部分,和缰绳的联系一样重要.有一句话不知道是否好理解,那就是通过你的骑坐和腿辅助,把马匹的动力由后肢传导到骑手的手中.

 

  4.在起跳的瞬间,学会适时地等待,不催马,尽量少影响马。


  这种等待不是在起跳瞬间开始的,而是在接近障碍的途中就要等待.马匹只有收缩才能正确的跳跃,而骑手在障碍前坐回来骑坐对马背的压力引起马匹弓背更容易收缩跳跃.在弯道尽量保持马匹自然跑步,维持节奏,直道上骑手要判断距离,收缩可以平均调整马匹的步幅,找到正确的起跳点.骑手应该非常清楚马匹跳跃某个高度和宽度障碍所需要的动力,一味的收缩丧失了跳跃能力得不偿失.起跳前催马是绝对不允许的,也是非常危险的.除了小腿的辅助,骑手其它部位都需要安静,尤其是手要稳定.千万不要先于马匹起跳跟身,跟身不是完成一个机械动作,而是马匹跳跃时柔和的动作.骑手的脚适当向前,感觉身体和脚尖折叠一下,手随着马匹脖颈伸展推出去,不能妨碍马匹空中的跳跃姿态很重要.动作幅度和恢复身体的时机和障碍的高度和宽度有关系.有初学者理解是站起来,那是错误的.人的整体骑坐保持不变,脱镫跳跃是必经之路,可以彻底改变站的思路.这样马匹跳跃之后,骑手可以随时恢复马匹工作跑步.

 

  马匹的任务:(其实成功的关键还在骑手)


  1.服从地进入工作状态,明白骑手的指令;


  这肯定是骑手的工作,从基础训练到比赛热身,马匹比赛状况就是平时训练水平的反映.

 

  2.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不惧怕障碍;


  马匹天生就是胆小,只有科学的训练才能让马匹服从,从而不惧怕障碍.其实马匹从本能上不愿意跳跃,但是它更怕马背上的骑手,所以只有先有服从,才有不惧怕障碍.还是骑手的工作.

 

  3.从容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起跳点。


  马匹对起跳位置的判断建立在经验和骑手的判断基础上.正常的节奏和韵律接近障碍,马匹很容易跳跃.我们自己迈步上台阶也不去量步子,很自然的走过去.所以自然放松韵律节奏,加上等待就是解决起跳点的最好办法.所以归根结底是人的任务.


  说得容易,做起来绝非易事!


  因为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骑手和马匹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骑乘的原则;而人和马相互间的信任又是基于平时的训练,基础打得劳,信任程度就高。遇到挑战,战斗力才强。在《成功跳跃》(《SUCCESSFUL SHOWJUMPING》)这盘英国教学带中,那位英国骑师说得好,骑手和马匹越过障碍后,当骑手在拍拍马表示鼓励时,马匹才意识到骑手的存在(“哦,原来你还在我的背上呢……”),这才是好的骑手在跳跃时不影响马的最好的典范!


这表明,马匹完全信任骑手,并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跳跃动作上;而骑手则始终目标肯定,在瞬息万变的马背上坚定从容地运筹帷幄。因为他相信马的能力,充分信任自己的伙伴。这正是优秀骑手的强势所在。因为人马间的诚信,所以不会违反骑乘的原则。虽然骑手很想赢得比赛,但是他不会错误地催马、惩罚马,甚至是侵害马匹的权益,因为他知道欲速则不达!他会按照骑乘的原则办事,从而最终更有机会赢得比赛。而如果骑手因为自己的一点小小的虚荣心或是功利心,自觉或不自觉地违反了骑乘的原则,错误地催马、惩罚马,乃至侵害到马匹的权益,造成人马之间失去诚信,最终只能是走向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