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马术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马术百科
马球
马球(Polo)

发布时间:2022-02-15

一、 简介


马球一直被视为帝王的运动,源于公元前六世纪的波斯帝国,是征服欧洲的庆功宴上的活动。至今,马球运动依然是皇室贵族、各国领袖的挚爱;马球被称作“王者运动”,这种要求人、马、杆三者合一,技巧至上的运动。近代更吸引了富豪权贵加入它的行列。


马球的打法与曲棍球和足球打法相似,但是它以超大的赛场、隆隆的马蹄声,急速的移动、狂野转身、人马碰撞的惊醒场面强烈刺激者参赛者和观众。


同时,马球赛又是一次社会名流的社交盛会,明朗的蓝天白云,艳光四射的名媛绅士,豪华高雅的时尚风行;名贵的跑车,醉人的美酒,熟悉的史泰龙,持重的查尔斯┄┄还有骄阳下泛着健康粟色的纯种马,全副装备神气风发的马球球员,硕大平整充满活力的绿色草地和四周五彩缤纷的帐蓬、凉伞、气球,还有贵妇小姐遮阳帽上轻盈的飘带,白领绅士散发出的淡淡香水味道,以及孩子们无邪稚嫩的欢笑声组成了一幅时尚优雅的风情画廊——这就是绅士的POLO运动。


在美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年薪2万(当然是美金),你可以玩GOLF;如果年薪2千万,那你就去玩POLO。由此看出,马球运动的参与者都是那些事业有成者或贵族。


这项运动集速度、策略、技术、思考和团队合作精神为一体,是锻炼“领导智能”的最佳方法,成为欧洲历代的皇室 、贵族成员都必须从小练习的体育项目。时至今日,马球运动依然是皇室贵族、各国领袖的挚爱。马球会分布在全球六十个多个国家,是富豪名流云集的地方。醉心马球的名人包括英国皇储查尔斯及他的二位皇子、苏丹 皇子拉集达、澳大利亚传媒巨头凯瑞·柏克及电影明星汤米·李·琼斯 等等。



  目前全球共有80多个国家开展马球运动,其中以阿根廷 、英国、美国、巴西、智利为佼佼者,每年都有许多马球赛事举办,世界很多知名品牌积极赞助并投资马球比赛,也组织专业选手参赛。而英国作为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国,正在努力使马球运动重返奥运会。目前世界马球运动联合会是这项运动的世界性组织。

 

二、 比赛规则


  马球赛有室外马球赛和室内马球赛之分。室外马球赛由两支球队各四名选手参加,八人同场竞技;室内马球赛则各队由三名选手,共六人同场竞技。


  以室外马球赛为例,每队四名球员根据号码不同,负责不同区域。一般来说,1号是前锋,2号是前卫,可以传球得分,3号攻防兼备,要组织进攻,4号是组织后卫,主要干扰对方球员射门得分。3号和4号球员也会长途奔袭,射门得分。两队的八名球员,骑着马在场上互相追挥杆击球,门柱间距为8码,球越过球门柱即得一分。马球比赛中没有越位,马球赛的赛场上也没有守门员。球员必须佩带头盔(有无面罩均可)和护膝,脚蹬棕色马靴,手持球杆。球杆柔韧性好,击出的球速度可达140英里每小时,距离可达100码以上。球员必须右手持杆。最主要的规则就是位于球行线上的球员有进攻权。 


  某球员的球杆触球以前,对方球员可以勾住他的球杆或是合理冲撞。需要注意的是,角度小于45度的冲撞并不算犯规。马匹奔驰速度越快,冲撞角度就要越小。在进攻球员前横穿运球路线是不允许的,犯规者将被判罚。犯规出现后,裁判将按照情节严重程度判罚面向球门的任意球。


 马球比赛大多在草地上进行,马球比赛特点之一是为平衡风向和草皮状况,每攻进一球,双方就交换场地。


  马球比赛的节数有四、六、八节之分,当然,也可以以各参赛队事先约定好的节数进行比赛。每节(时长七分钟)结束时,提醒铃声响起,比赛继续进行30秒,直到球出界、击中围板或是犯规发生。除非双方比分持平,否则这30秒不计入之前一节。如果双方打成平局,则采取“突然死亡法”加赛一节。如果还未分出胜负,就继续加赛,并且将门柱间距加宽。


 两节之间有3分钟间隔,中场时休息5分钟,观众通常会走上球场,将翻起的草皮放回原处,用力踏实。理想的情况是,每位球员每节换乘一匹马,一场比赛每名球员至少换两至三匹马。比赛中,球员可随时换乘马匹,比赛继续进行。只有马鞍出现问题,继续比赛将引发危险时,比赛才会被暂停。 


 比赛开始时,双方在中场面向裁判列队排开,裁判将比赛用球缓缓投至两队之间。每攻进一球,或是球越过围板,比赛重新开始。如果进攻方将球击出防守方底线,则防守方罚界外球。如果防守方将球击出底线,则进攻方在正对球出界点的60码线处罚球。


 等级评分赛也叫让分赛,是由美国马球协会(USPA)第一届主席H L Herbert引入到马球比赛中的一种记分体系.旨在使每队获胜的机会均等.冠军联赛多采用此体系进行比赛.1910,英国和印度也开始在比赛中采用此体系


  赛前根据参赛球员的以往成绩排名而划分等级,分数从初次参赛者为0分到顶级球员10分之间.然后,分别将每队球员的等级加起来.等级分数低的队可优先获得一定比赛分数,或者是使两队的等级分数和相等进行比赛.根据各队的等级分数和,马球比赛分为低、中、高三种级别。

 

三、 马球15问


1、为什么把马球马叫pony


 尽管现代马球用的马和一般意义上的马并无区别,一般都是纯血马或者夸特马。这些术语可被追溯至英格兰,第一个将马球从波斯引进的西方国家。


  来自威尔士或爱尔兰的小马血统,这些早期的坐骑都不高于14.2手高(相当于144厘米),该标准被美国马球协会在1890年创建时通过。虽然该限制在美国被忽略,东方人从西部平原进口牧牛用小马打马球,直到20世纪20年代的书籍上还有所保留。所以“pony”这个词,到现在也一直被我们使用。

 

2、为什么运动员要穿白色马裤? 


  像大多数马球传统一样,穿白马裤要追溯至印度。这种穿着最开始被印度贵族使用,后来英国的军队官员在19世纪驻印度时开始打马球。因为要面对强热的高温,所以大家也都愿意选择轻便的浅色衣裤。

 

3、马球马的鬃毛和尾巴怎么了?


 在马球运动中,马的鬃毛和尾巴散开是件很危险的事。因为在球员控马时,这些毛发很容易被马球员的球杆或者缰绳缠绕住。因此,马球马的鬃毛要被刮掉,尾巴要被挽起或者编起来以防发生危险。

 

4、为什么马球场有延伸的小围板?


 根据释义,马球场可“带围板”或“不带围板”,前者用在观众群与场地非常接近的地方,为防止球在比赛过程中被球员追逐击出后可以停下来。围板一般不高于11英寸(约为27.94厘米),木制而成,木板两面一般被刷成红色或者绿色。

 

5、整场比赛中能否只用同一匹马?


 答案是不能的。马球马在一节7.5分钟的比赛中的奔跑量相当于跑1~2英里的路程,所以必须多次让它们休息。在高级别的赛事中,球员最理想的就是每节比赛必须换一匹新马,有的马可能会上场“两次”,这种情况一般很少见。

 

6、什么叫做进球,为什么进球后双方球队要互换场地?


  马球中的计分叫做‘进球’,也是我为什么要直接解释马球比赛不同于其他比赛那样在每节结束或者每半场结束后更换场地。有个理论说每得一分(抱歉,是每进一球)就互换场地的做法源自马球场一般都是东西走向(但现在一般都设置为南北走向),两队都不愿意在有加时赛的机会时,面朝太阳或者迎风。

 

7、半场时人们跑去场地上做什么呢?


  这是马球比赛的一个传统习惯,即邀请大家在中场休息时到马球场地里踩踏被马蹄踏翻起来的草皮。该习俗既实用又有公共关系价值:在球队休息的时间里场地已经被修复好了,这样他们就可开始下一节的比赛。

 

8、为什么不让球员用左手打球?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出于安全起见,左撇子在马球运动中被命令禁止,但是在二战后该限制有所放松,因有的球员肢体不全。美国马球协会在1974年又恢复了这条禁令,不许再用左手打球。

 

9、马球比赛中的‘开球’叫什么?


  曲棍球比赛的开球叫“face-off篮球比赛的开球叫“tip-in抛球”,但在马球比赛中的开球叫“throw-in界外扔球”。当两队球员平行排列后,裁判会将球扔进两队之间。在早期,当时的习惯是将球放在场地中间,两队各出一名球员,从两个方向去抢球。

 

10、是否允许男女同场比赛?

 

  自从男女可以进行同级别的评级后,男女便可以同场比赛了。现在世界上最高的等级女球手是3级(美国的 Sunny Hale)。

 

11、是不是最弱的球手才能当4号呢?


 4号球手的位置被认为是最弱球手的最佳位置,特别是该位置是一个防守的角色。4号或者后卫的位置当然很少受尊敬。数字4号在马球历史上是Devereux Milburn,一位10级的球手,当今马球界最高级别的球手有可能就是4号,但是对大多数比赛而言,很多4号位的球员受到了不少不公正的待遇。大多数时间里,后卫站在两个门柱之间;如果他刚好看到球通过,并成功挡截,那么就是他的技术很好,但如果他没有拦住这个球,那么就成另外一个人打的很好了。

 

12、谁发明了马球?


 马球的准确起源仍然不明,尽管我们知道早在公元500年就有波斯的贵族在打(但事实上,中国在三国时期,约公元前200年左右就已经出现了马球以及马球的文艺作品)。印度的军官将马球介绍到了西方,与他们地位相当的19世纪英国骑士官员,将这项运动加以完善,成为英国贵族的一个业余运动。美国马球之父叫James Gordon Bennett,《纽约先锋报》的出版人,他将马球运动从英格兰引入美国,并于1876年在美国的土壤上组织了首场马球比赛。

 

13、马球曾是风靡全国的电视节目?


  马球在阿根廷和英格兰电视中广为传播,在美国也开始日渐流行起来。几年前,CBS连续几年都报道了美国马球锦标赛,电视观众观看马球大赛,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转播了棕榈滩马球乡村俱乐部的3场主要赛事。

 

14、 最长的一次马球比赛?


  在纽约Meadow Brook马球俱乐部曾经有过一场长达12节的马球比赛,Roslyn队与Laddie Sanford的飓风球队对抗。Pat Roark在比赛的第12节末尾打破僵局成为77平手。因为当时最后一个球进门比赛结束时,看台上的月亮都出来了。再后来就变成了今日的6节或更少节次的比赛。

 

15、马球队有教练吗?


 在业余或职业马球比赛中很少用教练,可能因为聘请费用过于昂贵,所以球队队长也肩负了双重的责任(一个球队教练一般打3号位),这些球员兼教练在场上管理球队与他们的雇主协调,即‘球队主’,最常见的叫‘赞助商’。尽管有很多高级别的球队在近年来雇佣教练,但是通常情况下,只有大学或者学院的球队会请教练。